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誰是擁有檢察官與軍隊的人?

已逝的林山田教授曾經說過,這樣的人是最有權力的人。

台灣並不屬於先進國家,一直存在於前進與後退的夾縫中,儘管我們自詡是進步的。

有些人們總喜歡來問我跟公權力有關的,和司法有關的問題,然而他們卻忘記我不是律師,不是法官也不是檢察官,我的眼睛看見的和心裡思考的並非全然是實務的層面,甚至我也不愛給建議與作決定,我的啟蒙者們也給我這樣的思考方式,因為法律與行政是社會科學,社會科學並沒有正確答案,所以我們嘗試著制定規則去框住社會科學的想像空間,不讓他跳躍應有的界限。

沒有勇氣面對司法的人,是我所不願意回應問題的其中一種人,他們會問完問題後,思索然後說:可是。。。

可是有太多因素了,有時候我思考,一個社會的成熟與否,尚存在著人們對於自身權利的保護概念,被侵犯時會不會有勇氣去維護?

然而,司法的路是很難走的,人都會害怕,但是當我們一退縮,尾隨其後的他人也會跟著退縮,人生並非只是追求快樂和溫飽,有太多的經驗是不主動去踩踏就永遠不會嚐到的,然而,那滋味,是嚐過了便知道人生如何才是值得。

當我們手中唯一僅剩不主動去碰觸就不聽我們聲音的法院時,總要把最後的路都走完,才知道,擁有檢察官與軍隊的人,到底能不能禁的起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