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賴活著

人活著,賴著一口氧氣。

----------------------------------------------

氧氣

作詞:許常德 作曲:黃怡
演唱:范曉萱

沉入越來越深的海底
我開始想念你 我好孤寂
跌進越來越冷的愛裡
我快不能呼吸 我想要你
人活著賴著一口氧氣  氧氣是你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找我
你會知道我 快不能活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救我
空氣很稀薄 因為寂寞

-----------------------------------------------

最近在整理一些過往的東西,從那裡搬到這裡,順道清理自己心中的倉,如果回顧,可以像拂塵一樣,將塵埃一一拂落,那麼,這世上能不能少掉苦味,失去灰色?

翻開一頁,看見的是呼吸,有個人曾經對我說,他呼的每一口氣是我,吸的每一口氣也是我。

因為成為別人賴以維生的呼吸,使得自己變成了一種信仰,被崇敬著,膜拜著;卻忘了,成為象徵的危機,就是容易被取而代之,如果我曾是一個人生活的動力,那麼,這樣的動力也並不是非我不可,他可以是別的事,別的人,別的物。

即使到現在,我仍然會思考同一個問題,只是或輕或重,或多或少而已。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也許起碼都會遇到一次,有人給你承諾,給你甜言和蜜語;可是,為什麼,這些話語會過期?為什麼承諾有期限?為什麼我們的改變並非在同一時間,不能夠在同一時間背對背毫不戀棧的離開,沒有一些些不捨和失落?

當然,我不是孩子了,我知道,感覺都是一時的,即便天長地久的廝守,也不能阻止更無法保護那些感受不離開;我們只能,趁著眼淚還在,深深重重的哭一場,再去尋找另一份,相似卻不盡相同的感覺。

我曾經跟一個人說,一定要相信我,即使你們能相守一生,到最後也總是會留有怨懟,同樣的或多或少,或輕或重而已;也許你還愛著他,但你心中會留下一點點角落去保存著曾有的一些期待,那是如果沒有他就可能會有動力去實現的,請把這些當成謬論,但一定要,相信我,你的人生,如果有一個對象存在,就擁有了拿來推翻的藉口。

但是分離,分離又是什麼?
分離的時候,大多數人都不願意絶決,他們會用很美好的話語告訴你,他不得不離開的理由,也許是,太愛你所以不得不,離開你。

或者,他會說他有難以啟齒的言不由衷,他會說永遠不會忘記你,但親愛的,真的要放棄和忘記這些東西,因為,他會把你留在街角後,回去他的地方,繼續,用你難以置信的方式,帶著他的氧氣瓶,好好的,賴活著。

1 則留言:

LOOKER 提到...

如果時間是個軸
那自然會有前面與後面的分別

在時間軸上前行的你我與任何人
與遠都只能:看著前面想著後面

前面是什麼,永遠都要你落腳後,你才能從想著後面去推斷
所以前面是看不到,而只能被走過

則我們所能憑依的就是祇能回憶的後面
但弔詭的是
我們藉由對前面的實現來累積後面
我們卻不能從後面所累積的經驗來評價甚至猜測前面

但脆弱無助的我們
當然很難把這種時間軸上的若P則Q在情緒上理所當然起來

在不斷實現前面被後面化的時間軸驅趕下
永遠來不及表達的悔恨
永遠都會被莫名奇妙的被我們投射在下一個其實很無辜的被後面化的前面

所以,對於未實現的前面的質疑、忿忿不平或強迫自己僅可能不保有希望...

或許
只是想減低這些來不及表達的忿怒的...

一點點情緒化的投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