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8日 星期一

我與寂寞相依相偎

這是我和自己的對話,但當我的世界多出了一個你,就不只是我與自己與空氣的交流;
不知不覺中,竟也與你交流。

說的沒有錯,一直都在寂寞中生活,有你時、沒你時,其實差異並不大,
當陪伴我的數小時經過後,依然留下我一人,
有句歌詞是這樣的:「誰都要孤獨收場。」是的,孤獨收場。

可點燃煙時,寂寞會暫時離開,有風吹拂時,那煙霧會嘩然散成一片,匆匆離去;
靜止時,那煙霧會娉婷裊然,
擁有最美麗的身段,最華麗的舞姿。
也唯有它,總在我需要時出現,不曾背叛、埋怨。

經常覺得,寂寞與我其實一體不可劃分,或許跟誰都是。
曾經,非常害怕寂寞而想盡方法來排遣,
現在卻不再這麼恐懼,因它才是我窮極一生尋找的伴侶,當面對它,我已坦然。
你曾說過,當應該是寂寞的時間時,總是擔心著我的寂寞,
想盡方法要陪伴我的空虛;
但空虛並沒有消逝,暫時的隱藏只是等待下一次更大的衝擊。
生活的無奈亦或是我這樣的人的無奈?

多愁善感的人總耽溺在文學中,
前陣子迷戀清宮大戲,於是迷戀上順治皇帝;
愛是這樣的,耽溺於美好的人總是空虛和寂寞,
排遣的時候會用盡各種巧妙的手段,
當遇上相同磁場的人時,就會發狂似的不顧一切;
所以我愛我疼我喜歡欣賞我作品的人,
當我寫寫寫不停手,而那人讀進深處,就住進我心中,
成為動脈中血流的一滴,若我不受傷,這血也將與我相依相偎,永不分離。

形體已不是唯一,靈魂卻不分離。

住進靈魂深處的人畢竟不多,當有人進來,或許有人出去,
怎樣能夠緊緊依附?
這問題對我而言還太玄妙,
我只知道寂寞才是組成我靈魂的元素,
當有人細細剖析,一定能夠看見寂寞的形體,那樣綿綿密密的縱橫其中;
所以誰能說,要解脫我於寂寞之外,
怎麼能?
寂寞與我相依相偎啊!

寂寞與我相依相偎,當誰都不與我言語,總有它細細聽我喃喃自語。

沒有留言: